“大片”是一种病:魂飞魄散的《赤壁》 (2008-07-14 21:12:08) 尹鸿

2008-07-15 23:01 阅读(?)评论(0)
“大片”成了一种病。

一群被冠以角色名字的呆若木鸡的明星的堆积。

一场一场毫无节制的杀戮、打斗、血肉横飞和人海浩荡。

一两场谄媚暧昧的欲说还休的艳情场面或者床上戏。

一两场电脑模拟出来的人海船海花海楼海的大场面。

一两段生硬造作的酒道茶道古琴笛子的所谓东方符号。

这便是《赤壁》作为“大片”提供给我们的主要元素。

但是,没有人物,没有性格,没有气节,没有灵魂,没有精神,甚至连“三国”这样侠骨柔情、足智多谋的文学经典,都仅仅只是被转化为暴力和色情的弱智游戏。赵云的出生入死,张飞的一夫当关,关羽的义比天高,孔明的舌战群孺,周瑜的心高气盛,曹操的一代枭雄,基本被各种分解的所谓动作和场面所淹没,所有的观众甚至都会去考虑,这个“演员”是否演那个“角色”更合适,而很少有观众会认为这个演员就是“这一个”角色。

这种被分解得支离破碎的的充满视觉和声音刺激的暴力镜头,如此冗长重复,如此空洞残暴,不要说能够体现什么美学价值,我甚至怀疑它们真的能够创造观众的娱乐体验吗?

那半遮半掩、无情无调的的所谓床上戏,我也怀疑真的能够给观众带来欲望的释放吗?

曹军在那半人高的八卦阵中游行而不试试盾牌后面的露出的人头是否可以砍下来,难道不让人怀疑电影的智商吗?

至于那由电脑制作出来的粗糙而僵硬的蜿蜒百里的船队和肥硕无比、不知所终的鸽子,难道不让人觉得对不起这数亿投资么?

溃败的刘备军队难道是想被描写成“红军长征”一样的人民军队么?

瑜亮之间的暧昧难道是想迎合眼下年轻人正在蔓延的同性情感的特殊想象么?

整部影片,不仅缺乏美学品位和人文价值,即便是制作水平也只能用平庸来形容,甚至音乐也不能留给人任何印象,片尾的那首所谓“主题曲”也毫无特色。

《赤壁》不仅平庸,而且媚俗,低估了观众的电影鉴赏能力,至少从我而言,没有听到周围任何一个人从正面评价这部超级大片的。

连吴宇森这样曾经让动作浪漫化、动作人物情义化的导演,都不能逃脱大片的传染病,就像徐克的《七剑》也不能例外一样,将本应该是千古绝唱的《赤壁》制造得如此魂飞魄散,似乎让人不得不被大片病产生绝望。难道,这真的是大片的一种不治之症?

但是,我还是不相信,历史大片只能这样制作。

我不相信,有血有肉的故事和人物,真的不能征服观众。我也不相信,杀人放火、打情骂俏才是大片的唯一出路。《勇敢的心》、《角斗士》、《特洛伊》,至少仍然能有一种人物和历史的灵魂。场面和动作只能与人物命运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成为艺术,否则就是一种奇观杂耍。

所以,我更愿意相信,大片病来自于一种制作方式和商业运作的惯性,来自于一种创作的懦弱和心虚,来自于一种被投资剥夺了创造性和想象力的精神变态。

相比而言,冯小刚有更大的勇气和信心,他在《夜宴》之后,冒险地从这种大片梦呓中走出来,成就了《集结号》。但没有想到,吴宇森患上的“大片病”却仍然病入膏肓。

我可以想象,《赤壁》仍然会创造高票房,但是我也可以想象,这种票房主要不是来自于人们对《赤壁》的敬重,而更在于它是为中国观众的喜剧发泄提供了一种共享。

 

补遗:

没有想到,自己对电影的几句评价,被放置到了博客首页,又不期然引来如此众多的“评论”。

不过,我应该补充几句,对任何意见和观点,无论你是赞成或者反对,都请说出你的理由。你可以不赞同别人的意见,但你应该尊重别人表达意见的权利。漫骂和污秽只能证明自己的卑鄙。

其实,《赤壁》优劣,本无所谓,不过是一部电影。但暴徒式的嘴脸,却映射了人性之恶,让人觉得可悲可叹,也难怪会觉得电影中无节制的暴力是一种“娱乐”。

当然,我们大多数人还是用理性的方式在讨论和言说。我尊重所有不同的声音和意见,只要你是用理性来思考和表达,尽管我不一定会同意你的观点。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香樟树下的承诺 下一篇:睡吧,宝贝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